close

取之於鄉民回饋於鄉民,自從掛了陳永仁醫生的診並開刀後才知道其實很多人都有拇指外翻的困擾

所以把親自經驗記錄下來分享給大家,每個人的狀況有些許的不同建議當參考即可

 

從小學開始雙腳的大拇指就有微微外翻狀況

國中時曾因為疼痛去看骨科照X光,那時開始才知道自己有先天性的拇指外翻

所以從小我就不穿露腳指的鞋子 (除了拖鞋啦XD

其實查拇指外翻資料已經好多年了但一直不敢去開刀

在一次先斬後奏成功掛到陳永仁醫生門診後就這麼決定要開刀了 (超隨性 哈

<<註: 長庚網路掛號最多開放1個月後的門診預約,陳醫生的診很快就滿囉>>

 

2017/11/14 門診

看門診前先爬了好多文也看了陳醫生的FB粉絲團,裡面有手術的模擬短片 (需削骨、截骨及打鋼釘

建議真的想開刀的人才去掛門診,因為當天看完X光後醫生就會詢問是否確定要開刀

若確定了當下就會告知開刀日期並至住院辦理處進行進行抽血...等住院前檢查(要花費1K多)

雖然實際住院當天還是要全部重做一次=..= 

一般會排到半年後的刀但中途若想提前或延後可以先打電話回去詢問是否可改日期

於是當天我確定了2018/03/19進行拇指外翻矯正手術 

出門診時護士會給一份術前術後說明文件,裡面有很多資訊可以好好的看

★術前X光: 左腳29度 / 右腳32度

IMAG3433.jpg

 

2018/03/18 開刀前一天 - 林口長庚辦理住院 (拇指外翻手術一般需住院3天)

住院前一天中午接到長庚通知隔天早上8點要進行住院前檢查並辦理住院的電話

所以一早就帶著先前門診拿到的單子來辦理住院手續、抽血及X光的檢查

在來就去病房報到囉!!!這次住的是雙人病房,比想像中的寬敞且乾淨

家屬床不附枕頭及棉被,建議自己帶晚上會冷噢

因為第一天其實人都好好的,所以等到住院醫生問診完我就請假回家囉 哈哈 (最多4小時而已)

 

護士特別交代晚上8點前要洗完澡,住院醫生會來畫手術記號,晚上12點後不能再進食及喝水

若是隔天第一刀會在晚上10點前通知,醫生是依照年齡或身體狀況來排的

所以越年輕需要等越久噢 (我就等到下午2點半.......

晚上12點前一定要吃宵夜不然隔天身心靈真的會很崩潰 哈哈哈

<<註: 石膏鞋開刀完下床立刻就要穿,建議住院當天直接在長庚樓下買,一隻$250有分尺寸>>

IMAG4136.jpg

★術前開刀部位標記 (這個筆超級難缷....護士用酒精狂嚕才掉...囧rz)

IMAG4156.jpg

 

2018/03/19 開刀日!!!

早上醒來時心情真的超緊張,因為不知道自己是第幾刀而且先前沒開過刀

10點多時護士先來幫忙打點滴,不得不說打點滴是我覺得整個開刀過程最痛的

因為到下午2點時發現點滴都沒打進去,叫護士來看後才知道點滴針跑掉了,我的血管整個腫起來

剛好這時刀房通知輪到我了,護士可能太緊張或是新手,加上我的血管又細又容易破 (我沒運動....

前後在左手搓了3針都沒成功,後來打右手背上才成功,總共唉了5針還沒開刀我已經淚流滿面 

<<註: 病房護士也不知道病人是排第幾刀,所以不要逼問她們噢,是由刀房通知的>>

 

這時刀房人員推著病床在走廊等待要去開刀房準備,記得先去上廁所噢!!!

躺在病床上被推著走眼睛看著走廊一盞盞電燈,那時其實害怕的偷掉眼淚,身體也不自覺一直發抖

進刀房準備室後家屬就無法再進去,那時才真心感受到:我真的要開刀了!!!!!!!!

<<註: 開刀當天一定要有家屬在,除了要幫忙推床外若有緊急狀況時要簽名>>

 

14:30 我被放在等待區,過了半小左右護士來推我進開刀房做術前準備

進刀房後先被移到開刀床,之後護士會在身上貼一堆感測器然後把雙手綁起來在疊上發熱的毯子

接著麻醉師來進行半身麻醉,雙手抱膝側躺露出整條脊椎,麻醉師摸著龍骨&骨盆確認位置後

感覺有一根長長的針(看不到)刺進脊椎旁,不痛只感覺一鼓熱流由上往下,接著腰以下漸漸沒感覺

在刀房等待醫生時我還是不停在發抖,真的太緊張了:s

等了好久醫生終於來了,他告訴我不要緊張會讓我睡著,接著護士在點滴裡打一針後我就沒意識了

沒想到醒來時才完成一半!!!! 我聽到切(超)骨(可)頭(怕)的聲音,於是我東張西望想找後方的護士

護士: 你還好嗎?

我: 可以再打一針讓我睡著嗎? (哈哈哈 我超沒種

護士: 好噢

我: zzzzzzzzzzzzzzzzzzz

 

再次醒來時手術已經完成,跟刀人員已經在收拾工具準備把我推出刀房,移到恢復室已經18:50

怎麼這麼晚?!!!! 在恢復室時我一直東張西望,希望保持好精神想快點出去看等待我的家屬

19:40護士確認完退麻醉的狀況後終於被推出去了,這時的雙腳完全不痛

因為麻醉還沒退而且醫生在開刀處有打止痛,所以第一個夜晚只感受到腳很麻還有躺很久很難翻身

這時只要下床一定要穿石膏鞋用後腳跟走,但我一次開雙腳其實不太能走,而且腳趾麻到不行又沒力...

★手術完成後冰敷 (繃帶太厚了其實沒感覺 哈)

IMAG4168.jpg

 

2018/03/20~03/26 術後第一週(無法碰水)

開刀隔天就要出院了,當天早上陳醫生和住院醫生都有到病房看我,若有問題這時可以詢問醫生

由於傷口每天要換藥和纏彈性繃帶,所以出院前那次換藥護士會教你如何操作也會告訴你要買什麼

棉棒、紗布及膠帶都可在B1的醫療商店買到所以不用擔心噢!!!

醫療費可用金融卡或信用卡支付,我總共花$58574 (4支鈦鋼釘$50410 一腳打2隻鋼釘不用拆)

由於術後不覺得傷口庝痛只有麻,所以自費止痛劑都沒打,打完2針抗生素拔掉點滴後出院啦~~~

第一件事就是直奔B1洗頭,因為傷口2週內都無法碰水,所以我打算用擦澡的方式渡過前2週!!!

<<註: 護士告知優碘會色素沉殿,自己換藥時要先把它擦掉噢>>

★術後隔天的傷口(沒想像中的腫&痛)

IMAG4171.jpg

IMAG4172.jpg

 

第一週的每一天我都待在床上或是沙發,用電腦椅當輪椅,走路機會→5%(上廁所時 哈)

老實說傷口不太痛主要是腳背腫脹的不舒服,盡量把腳抬高少走路多休息

消炎藥我都有按時吃,因為只要太晚吃藥就會覺得腳比較腫脹和不舒服

有空我會活動腳趾&扳大拇指,我是扳到自己能接受角度後就鬆手,是不是要扳到痛建議還是問醫生噢

★術後第三天 (腳還是很腫開始出現瘀青)

IMAG4184.jpg

IMAG4187.jpg

 

2018/03/27~04/03 術後第二週-回診(無法碰水)

術後兩週是第一次回診,看到了術後的X光片,骨頭變的好直啊~~~~~~

醫生告訴我要碰水還要再過3天因為傷口癒合未完全,彈繃&石膏鞋也要繼續纏到下次回診

門診護士纏的真的像裹小腳一樣有、夠、緊但這樣才能讓傷口旁的肉不要這麼凸

建議先想好要問的問題,因為他不會主動告知術後的照顧方法,很多術後照顧都是我爬文才知道的

我: 醫生請問為何骨頭是直的但外表看起來還是有點歪呢?

醫生: 那是肉和皮膚造成的

我: 何時可以走路呢?

醫生: 今天開始算一週後才能開始正常走路,現在還是有斷裂的風險

★術後X光片 (比對圖 骨頭完全是直的!!!)

IMAG4219.jpg

IMAG4220.jpg

 

★術後第17天 

傷口恢復的差不多但腳還是會覺得緊緊的,持續平放腳少走路,腳也因為都沒碰水開始狂脫皮....

IMAG4227.jpg

IMAG4196.jpg

 

由於我才開刀完3週,後續狀況還無法分享,之後會再慢慢記錄復原狀況囉:)

開刀到現在沒有後悔,每天都很期待它快點復原,只要撐過2個月復原期未來就有美麗的腳了!!!!

大家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拇指外翻手術 陳永仁醫生
    全站熱搜

    Alleg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